百度认证搜索推广专员(初级认证),认证对象:搜索推广方案执行与账户操作人员。
百度认证搜索营销顾问(中级认证),认证对象:搜索营销策略制定与分析优化人员。
百度认证网络营销专家(高级认证),认证对象:数字营销战略规划人员。
百度搜索营销认证需要逐级通过,本文介绍的是百度SEM中级认证,中级认证仅向已经取得初级认证资质者发送认证通知和邀请。
认证要求:申请认证者须掌握科学合理的搜索营销目标与策略制定的方法、精确的数据监控与实用的数据分析方法;具备专业的搜索营销投放规划与执行能力、整合营销的思考与创新能力。
认证方式:定期案例分析考试。
百度SEM中级考试的试题包含选择题四道、简答题三道、综合题一道。下面是网上搜集来的题目和答案解析,整理如下:
一、选择题
答案解析:所谓的SMART的原则:
S(Specific) —明确性
M(Measurable)—衡量性
A(Achievable)—可实现性
R(Relevant) —相关性
T(Time-based) —时限性
通过上面的原则,来分析选择:
A:CPA和订单没有相关性,缺少相关性。
B:从选择的里面文字看,什么叫现有,是现在还是以前,没有确定时间,缺少时限性。
C:这个就不用分析了,这个就答案。
D:没有看到增长多少,缺少衡量性。
A.对关键词进行了精细分组
B.撰写了更有针对性的创意
C.提升了关键词出价
D.对每日预算进行了控制
答案解析:这是一道多选题。
A解析,如果对关键词进行了精细分组,可以提高质量度,减少CAP。
B解析,撰写了针对性的创意,可以有吸引力,增加转化率。
C解析,提升了关键词出价,不能保证CPA的下降,只会增加。
D解析,控制预算并不能控制CPA,不能保证转化率的上升。
所以正确答案是:A、B
精确分组可以提高质量度 然后撰写了针对性的创意。目的是提高质量度,从而起到提高转化 降低CPA的效果。
备注:
CPA(每行动成本,Cost PerAction)是指按广告投放实际效果,即按回应的有效问卷或定单来计费,而不限广告投放量。
转化率:指在一个统计周期内,完成转化行为的次数占推广信息总点击次数的比率。计算公式为:转化率=(转化次数/点击量)×100%。
答案解析:选C项,关于这一题,有网友说COST低ROI高,判断起来简明扼要。但是我认为不容易理解.至少我没有那么容易理解。
这一题,其实很容易,要想容易就需要看懂这个图.有个英文单词(下面已经标明),这个图的左边是COST和KPI的数值,右边就是ROI的数值,下边的就是一天的时间。蓝色的是每个时间段的成本,而黄色的就是KPI(可以理解成:成交金额),那条绿色的就是每个时间段的ROI(投资回报率),这题有一个重点,就是ROI-投资回报率。大家都知道,投入的少,赚的多,每个人都喜欢。那么就可以看看上图那个时间段的绿色点,那一个是最高的,还有一点不能忽略,除了看ROI还要看KPI,这两个结合,这个题的答案就出来了。
备注:
KPI :理解成:成交金额
cost:是消费,可以理解为成本
ROI :投资回报率
答案解析:我们只需要考虑竞价的投资回报率。所以暂且以ROI(投资回报率)为重点。
下面就根据投资回报率公式,来算算投资回报率是多少:
ROI投资回报率=(收益-消费)/消费*100%=利润/消费*100%。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B和C就是最佳选择。
备注:CPA和CPC有什么不同:CPA可以理解成咨询的成本,也可以是注册成本等等,CPC是平均点击价格
CTR点击率=点击量/展现量
CPC平均点击价格=消费总额/点击次数
CPM千次展现消费=(消费/展现量)*1000
CRI综合排名指数=质量度*出价
ROI投资回报率=(收益-消费)/消费*100%=利润/消费*100%
二、简单题
解答:
—、google文字广告
原因是:
1、竞价的目的是省钱,肯定先从成本高的广告方式下手。
2、google文字的ctr出奇的低,证明广告投放是问题的。(投放不精准或者文字不吸引人)
3、注册转化很低,这是关键。只要提高注册转化率就可以有效的控制cpa。从而达到整体cpa50以下的效果。
4、如果让我进一步操作的话,我会直接把雅虎的广告停了,节约的钱去加大google视频广告的投放。
二、选择停雅虎投百度
原因是:
16122/48=335.875
3218-81+335=3391
通过计算,这样的话注册量就达到了3391
169426/3391=49.9
原因是:
停一个雅虎和google文字广告,会降低31+81=112个注册量、会节省6695+16122=22817块钱。然后我选择cpa最低的google视频,cpa=17,17*112=1904;22817-1904=20913,结果省了2W多块钱
解答:第一周:调整URL是可能的,优化着陆页面,提高客服咨询技巧;
第二周:暂停或者删除转化率低成本高的词,转化高的关键词提价,更改匹配方式,添加关键词;调整URL是可能的,优化着陆页面,提高客服咨询技巧;
第三周:添加关键词,转化高的关键词提价,更改匹配方式;
第四周:暂停或者删除转化率低成本高的词,转化更高的关键词再提价。
解答:根据投资回报率,来确定优化方案,而投资回报率的计算方法已经在上一篇说明了,要是不记得的了,可以返回看一下。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
历史记录:[A]=456%;B=102%;“C”=11%; [D]=700%;
最近一周:”A”=367%; [B]=380%;[C]=-270; D=220%;
可以从上面的投资回报率可以看出,除了B有很大的提升,ACD都是下降了很多。那这一题的最简单方法就是把ACD都优化到历史记录那个时候的状态。或者:
A:虽然点击率上去了,可是转化率和投资回报率都下降了。所以我们要把转化率提高,那么投资回报率自然而然就提高了,需要做的就是关键词分组优化、创意优化、着陆页优化、客服方面的优化。
B:点击率下降,转化率和投资回报率都已经上升,所以我们要对点击率进行优化。匹配方式还是采用短语方式,如果还原为广泛,那么转化率肯定会下降,所以匹配方式不变,需要做的是创意优化,价格优化,质量度优化,只要是让人能点击到的因素都需要优化。
C:这个最惨,点击率下降,转化率下降,投资回报率下降,给我优化的话,就是废了它,把省下来的钱用在其它关键词。因为历史记录和最近一周的转化和投资回报率都不理想。
D:这个关键词和A的情况是一样的,但是看了一下历史的记录的回报率很高,要是没有最好的优化方法的话,那就还原到历史记录的状态。
三、综合题题目略,主要问题:
1、制定搜索推广的营销目标,综合市场、消费者、产品以及品牌等维度分析制定;
2、根据营销推广计划,应该考核哪些指标,这些指标如何有效评估营销效果?
3、根据营销目标和KPI来制定投放策略;
4、对账户进行规划。
答题思路:
1、根据多个维度制定营销目标。也就是说无论怎么分析一定要把营销目标制定出来。既然要制定目标就可以参照第一题的S.M.A.R.T原则。题目中提到综合市场、消费者、产品及其品牌等几个维度,除了常规的数据比如:展现量点击量、CPC、CPA等。还有统计比如市场占有率、现在和过去的投资回报率等等。市场和品牌的一些数据。
2、评估营销效果可以根据没有投放之前的数据进行对比。维度已经制定目标为准,一般来说根据销量。和传统营销的成本和百度竞价的成本进行比较来整体分析营销效果来调整投放方案。
3、本题主要是制定关键词策略
其实分词的策略无非就是品牌词、通用词、行业词、产品词。各类的词可以进行组合。比如:衬衫、佐丹奴衬衫、情侣衬衫、格子衬衫、法兰绒衬衫、情侣格子衬衫。匹配方式和关键词的搜索量成反比,就是说衬衫这样的词作竞争、法兰绒情侣格子衬衫这样的词作短语或者广泛+否定。
4、账户结构有兴趣需要详细完整的试题和答案可以私信联系我。